close

  國務院決定,從京站美食今年1月1日起,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再提高10%。這是我國連續第十年上調企退人員的養老金,全國74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將因此受益。
  據統計,“十連漲”之後,養老租辦公室金絕對水平已從2005年的月人均714元提升到今年的超過2000元。而在此之前的1998年到2004年7年間,我國企業退休人員月養老金一共才增加180元。與之相比,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偏低的狀況在2005年後得到明顯改善。
  雖然養老金年年漲,但褐藻糖膠哪裡買是這樣的調整在企業退休職工看來,由於物價上漲因素的抵消,“含金量”並不高。
  重慶市沙坪壩區的謝女士曾是一名街道企業的職工,2009年退休時,其養老金僅為800多元,連年上漲後已接當鋪近1200元。
  “雖然養老金每年上漲,但是肉、油、蔬菜也一直在漲價,開支一直在增加,就以豬肉為例室內設計,5年多來價格至少翻了一倍。”謝女士告訴記者,現在每個月的養老金也僅夠勉強維持生活,基本沒有剩餘。
  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指出,近年來我國CPI漲幅比較溫和,但其中的肉、蛋、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漲幅較大,而這些恰恰是退休人員消費的大頭。
  “養老金上漲老百姓肯定叫好,但物價水平尤其是生活必需品的上漲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養老金的上漲。”周天勇說。
  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教授熊暉認為,每年上調10%的做法體現了政府對民生工作的重視,但是養老金的上調缺乏制度層面的保障,老百姓“心裡要有底”,有必要建立養老金調整的正常機制。
  實際上,1997年,國務院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中就提出,“要按照國家規定進一步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2012年發佈的“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也提出,“統籌建立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這個機制要儘快建立起來。”熊暉說,“調整機制可以選取通貨膨脹率特別是與老年人密切相關的生活必需品的價格漲幅為掛鉤指標,同時調整幅度還應與在職職工的工資水平掛鉤。”
  (原標題:養老金十年連漲,“含金量”有多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