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三地要真正在治污方面下力氣,即便暫時犧牲一些速度,也要改善環境,以良好的環境和資源稟賦,推動三地深度融合,造福民眾。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目前,國家發改委正牽頭制訂京津冀一體化方案。而據新華社報道,河北省委、省政府在26日出台的《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意見》中明確,河北將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區,以保定、廊坊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和京津產業轉移的重要承載地,與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區。
  長期以來,北京受困於“大城市病”,亟須“減肥”;天津也有必要在強化經濟中心地位的同時,疏解部分功能;而河北因為多年以來處於京津兩大城市的“虹吸效應”之中,亟待承接京津的輻射,以實現經濟社會的跨越發展,縮短與京津的差距。可以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呈現出越來越清晰的圖譜。
  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京津冀在協同發展上已經取得了共識。不過,在新的語境下,三地協同發展應該有一個共同的前提,即:這一區域都應該將環境治理、特別是治霾當做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唯其如此,新一輪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才能從一開始就有一個較高的起點,也才不再走以往污染轉移、擴散的老路。
  以京津而言,無論是轉移部分產業,還是疏解部分行政事業職能,應該統籌考慮整個京津冀城市群的發展需求、承載能力,並對疏解之後的正負兩方面影響進行科學預判。既要充分利用其對於環境的更高標準帶動承接地去積極主動治理環境,改善生態,也要首先從自身做起,堅決淘汰污染嚴重的產業。
  據報道,河北廊坊市市長馮韶慧日前在受訪時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廊坊的好機遇,但面對北京準備向外轉移的1000多家企業,廊坊並不會盲目地接收。“北京不要的低端污染產業,廊坊也不能要”。與“不能輸入”對應的,則是“不能輸出”。這樣明晰的環保訴求,應該成為三地一體恪守的底線。
  此外,對於河北來講,則應該利用三地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認真檢視以往粗放的發展方式,正視當地多年以來積重難返的嚴重污染,切實推進產業的轉型升級,以“壯士斷腕”的決心下大力氣改善當地的環境狀況,承接北京天津城市功能的疏解。
  去年以來,全國排名前十的污染城市,七個在河北。除了承德、張家口、秦皇島等地,河北的大多數城市均面臨著極為嚴重的大氣污染。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這些城市的pm2.5每每爆表,而治理的效果卻遲遲難現。當地媒體曾盤點省內城市去年一級天的天數,很多城市要麼拒不公佈具體數據,要麼以籠統的“二級以上優良天氣”含糊其詞。
  可見,某種意義上講,打造一個空氣清新,環境宜人的河北,人們才會願意去,首都職能疏解也才會順利完成。京津冀空氣治污也就真正實現了一體化。
  京津冀協同發展方略已定,接下來的,則是在具體的路徑選擇上保持“審慎的樂觀”。一方面,三地要力求避免房地產先行的“經營城市”思路;另一方面,三地要真正在治污方面下力氣,即便暫時犧牲一些速度,也要改善環境,以良好的環境和資源稟賦,推動三地深度融合,造福民眾。
  相關報道見A08-A09版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環境治理要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