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雨參加培訓者眾多。 宋立超 攝某高校會議大廳人滿為患。 宋立超 攝
  中新網太原4月15日電 (宋立超)“最近很累,沒日沒夜忙碌。”15日,身為某公務員培訓機構講師的李元極感嘆。隨著2014年山西省公務員考試日益臨近,不管是報考者還是培訓機構,目前已全力進入“衝刺”階段。據記者瞭解,今年山西省公務員考試報名者超13萬人,而相關培訓機構的反饋顯示,越來越多的當地報考者請假、甚至辭職進行“全封閉備考”,緊張程度不亞於高考。
  15日,山西太原小雨淅瀝。當地一所高校的禮堂內人滿為患,500多名各行各業的學員冒雨從各地聚集,手捧講義,或聽或記。講臺上,專業講師言語激昂。與外面初春的清冷相比,室內一片火熱。
  2014年3月21日,山西省公務員考試公告向社會公佈。由於歷史上首次實行行政機關和黨群機關聯合招錄,此次公告計劃錄用公務員3659名,比2013年的2420人增加了1239人。隨著報名結束,報考者人數再上新高。據初步統計,2014年有超過13萬人報名。而這一數字在2013年官方公佈為11.56萬人。
  “熱度似乎沒有減少。”從事公務員培訓行業多年的李元極坦言,從2007年起,山西省報考公務員人數逐年增加,自突破10萬人大關以後,從來沒有低於這個數字。“雖然上升比例有所減少,但還是在增加。像今天,有人想方設法混進來聽課。”
  大學剛畢業的張立鵬此次專門由父親冒雨開車從晉中市趕來聽課。他說,父母希望自己能有份穩定的工作,所以畢業後沒有打工,專心備考。
  令人驚訝的是,像張立鵬這樣的學員今年並不在少數。據華圖教育山西分校太原分部副校長歐艷介紹,綜合該機構在山西省各網點的反饋情況看,2014年“脫產備考者”增長比例之高“令人意外”。
  “比如說我們有一個連續45天的全封閉式培訓班,當時本只是想試水一下。沒想到開一個班又開一個班,報名者絡繹不絕。”歐艷表示,請假、辭職備考者往年皆有,但比例大約只維持在10%到20%。但2014年綜合該機構在山西的2000餘名學員情況分析,各方面“脫產備考者”占到了55%到60%。
  同時毆艷介紹,所謂“45天全封閉培訓班”,就是連續45天吃住在酒店,分早中晚進行集中學習,期間學員基本很少出門。
  “這種學習強度很大,最晚要到晚上10點鐘。緊張程度不亞於高考。”李元極說,這種模式在今年出現“跨越式增長”讓人吃驚。
  對於這種“瘋狂學習”,大多數學員卻並不以為意。有一趙姓報考者表示,“考公務員是一輩子的事兒,短期內吃點苦是應該的。”而一位陪同學員學習的家長說,孩子考公務員做為全家人的大事,“只要孩子能吃苦能考上,家裡就全力支持。”
  此前據媒體調查,持續火熱的公務員考試,催生了筆試培訓、面試培訓、省考培訓、國考培訓等一系列完善的產業鏈條,目前僅在山西太原就有十餘家大大小小的培訓機構。有業內人士表示,此前有人擔憂中央相關措施可能會使公務員報考人數縮水,從而打擊培訓行業。“但目前來看,山西還沒有出現這種情況。”
  而從新的特點來看,李元極分析,目前報考公務員的主年齡段已經從80後變為90後,而且,能夠高投入、長時間備考的人數比例在增加。(完)  (原標題:山西公考脫產考試者比例上升 45天住酒店封閉式備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