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一種病,隨處可見;它給人痛苦,也帶來靈感;它是醫學問題,更是社會問題。它就是——抑鬱。5月4日,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自殺離世,年僅35歲。據媒體報道,徐行自殺前患的就是抑鬱症。徐行的自殺再次引發人們對抑鬱症的關註。抑鬱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哪些人是該病的重點人群?人們又該如何預防它?
  □本報首席記者 王鳳偉 實習生 黃碧茹
  病例
  曾開朗活潑的她得了抑鬱症
  今年36歲的李女士,是家裡的獨生女,性格開朗活潑。從小學習就很出色的她大學畢業後順利地進入省會一家外企工作。由於大學期間的成績優秀,再加上所學的專業較好,在公司工作不久李女士便受到領導和同事們的重視與好評。由於業績優異,李女士去年成功競聘公司副總。
  年紀輕輕便事業有成,這在很多人看來,李女士屬於典型的成功人士。可讓人萬萬沒想到的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原本開朗愛笑的她常常感到力不從心、心煩意亂,甚至有時候覺得對生活和工作失去了樂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無論工作還是生活,我沒有半點快樂的感覺!我常常會失眠,不願意見陌生人甚至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李女士說,她覺得如果長期下去,自己可能會崩潰。於是,從今年年初,李女士便放下一切,向公司專門請假在家休息。可休息了一段時間後,李女士“想解脫”的目的非但沒能達到,且癥狀越發加重起來。到了最後,年紀輕輕的李女士竟然相繼出現多次自殺的念頭。
  失眠、少語、飲食差、對工作和生活失去樂趣……李女士這一系列的反常行為很快引起了家人的重視。在家人的勸說下,李女士最終來到河北醫大一院精神科求助,主任醫師李幼東通過詢問及檢查最終找到了答案——抑鬱,李女士所患的就是抑鬱症。記者瞭解到,通過醫護人員的精心診治,李女士目前情緒平穩,在逐漸擺脫抑鬱的“陰影”。
  追問
  都市白領為何成抑鬱高發人群?
  “它是一種病,隨處可見;它給人痛苦,也帶來靈感;它是醫學問題,更是社會問題。它就是——抑鬱。”河北醫大一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李幼東說,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與社會心理因素、生活方式、人類自身行為密切相關,在我國的發病率大約為3%-5%,這意味著每百人中有3人會得抑鬱。它不僅危害人們的身心健康,而且給社會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負擔。而都市白領因為職業本身的特點在抑鬱人群中占有很大比重。
  李幼東說,白領這一人群承受著許多其他的壓力,尤其是心理壓力更大。他們中處於決策層的人需要承擔開拓的風險;處於職能層的人需要領悟上司的意圖去實現下達的指標;處於獨資或合資企業的中方人員需要應對來自文化和思維方式上差異的無形壓力……這些問題的存在,很容易讓都市白領產生一定程度的焦慮,久而久之就很有可能誘發抑鬱。更不能忽視的是,白領往往追求完美,生活中稍有不如意或瑕疵,如婚姻破裂,人際關係緊張等,稍不如意就有可能加重抑鬱症。
  一項數據顯示,在白領一族中,雖然女性抑鬱症患者是男性的2-3倍,但男性患者的自殺成功率卻是女性的4倍。美國心理學會曾指出,男性社會經濟地位高,往往是家裡的頂梁柱,男性抑鬱症患者大多是爭強好勝,背後默默哭泣的“微笑型抑鬱症”隱匿性更強,不易發現。更為可怕的是,他們往往不願接受正規治療,而傾向於以酗酒、鬥毆、危險駕駛來緩解情緒壓力,增加了共病的風險。
  調查
  不少人稱“有抑鬱傾向”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你有抑鬱傾向或抑鬱情緒嗎?”圍繞著這一問題,記者昨天中午在省城街頭攔截採訪了31位上班一族,結果發現有10人坦言曾有過或正在有“抑鬱”傾向,這其中有3位受訪者表示“曾尋求過心理醫生幫助”。上班族李先生說:“我感覺我現在的狀態就屬於典型的抑鬱症,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失眠多夢,更多的時候是自責,是內疚,有時會為一點點小事兒向周圍的人發脾氣,有時甚至還想動手打架。”李先生同時坦言,自己的上述不良情緒,與工作壓力大有關,作為市場銷售經理的他,雖說收入很高,但面對越來越高的銷售指標,他常常感到力不從心、心煩意亂。“我真不知道自己還能堅持多久?”李先生無奈地說。
  心理專家王學義說,以下人群為抑鬱症的高發人群,這包括愛走極端的人;總是沒有安全感的人;生活單一、枯燥沒有激情的人;曾經被社會拋棄的人;患有絕症且精神處於崩潰的人;遭受突如其來的重大打擊的人。抑鬱症能將一個原本充滿精力的白領麗人變得整天無精打采,嚴重者還會出現獃若木雞的狀態。並且,抑鬱症病人對周圍一切事情都沒有興趣可言,對工作、學習沒有一點兒熱情,思想反映遲緩,平素衣著整潔的人也變得不修邊幅。人群中有16%的人在一生的某個時期會受情緒的影響。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抑鬱症已成為世界排名第4大類疾患,預計到2020年,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第二大類疾病。抑鬱症最危險、最嚴重的後果是發生自殺,60%-70%的抑鬱症患者出現過自殺想法甚至自殺行為,17%左右的人最終自殺成功。抑鬱症患者自殺的危險性是普通人群的30倍,而每年自殺成功的人群中,有近50%的可能患有抑鬱症。
  支招
  調節情緒 遠離抑鬱
  人們究竟該如何避免抑鬱症的發生呢?專家們的建議如下:
  將大事化小,給自己制訂一些很難達到的目標只會增加焦慮的情緒,所以不妨將一件大的繁雜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據事情輕重緩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嘗試著多與人們交往,不要將壓力“積壓”在心中。良好的人際交往本身也能讓人快樂起來。儘量多參加活動,抑鬱的人容易變懶,覺得湊合活著就好,所以戰勝抑鬱症,積極的心態是很重要的法寶,主動的工作、積極的利他服務,都可能對抑鬱有緩解和抑製作用。
  多參加一些散步、騎自行車等戶外運動,不但能夠增強自信,還可以放鬆心情,忘掉抑鬱。
  避免在心境不穩定的時候做出決定,如調換工作、結婚或離婚等。以免倉促的決定帶來更大的焦慮。
  有較明顯癥狀的抑鬱症患者,最好儘快到正規精神科或心理門診進行正規藥物和心理治療。
  需指出的是,患有抑鬱症的人們應做到以下四點:
  第一,堅持正常活動,遵守生活秩序。與人約會要準時到達,除了工作上按部就班和以前一樣外,生活上也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留意自己的外觀,自己身體要保持清潔衛生。
  第二,不得強壓怒氣,對人對事要寬宏大度。具有抑鬱心情的人,顯得對外界每個人的反應、態度幾乎相同。這是不對的,如果你也有這種傾向,應儘快糾正。
  第三,拓寬自己的情趣範圍,不要將自己的生活與他人的生活比較。最好將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事記錄下來;不要掩飾自己的失敗。
  第四,一旦發現有自殺傾向的人的時候,首先要保持冷靜和耐心,切忌急躁、衝動,努力誘導他們將心裡的困擾說出來,而我們必須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同時,認可他表露出的情感,不要試圖說服他改變自己的感受。更為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相信他人的幫助能緩解面臨的困境,並鼓勵他們尋求幫助。儘量不要讓他獨處,要立即陪他去心理咨詢服務機構或醫院接受評估和治療。
  小測試
  你有抑鬱傾向嗎
  你有抑鬱傾向嗎?心理專家給記者推薦了一份由美國心理治療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的David D.Burns博士設計出的一套抑鬱症自我診斷表“伯恩斯憂郁症清單(BDC)”,這個自我診斷表可幫助你快速診斷出你是否存在著抑鬱症,人們不妨參考一下。
  測試題:
  1、悲傷 你是否一直感覺到傷心或者悲哀?
  2、泄氣 你是否感覺到前景很渺�
  3、缺乏自尊 你是否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是一個失敗者?
  4、自卑 你是否覺得力不從心或自嘆比不上別人?
  5、內疚 你是否對任何事情都自責?
  6、猶豫 你是否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
  7、焦躁不安 這段時間你是否一直處於憤怒和不滿的狀態?
  8、對生活喪失興趣 你對事業、家庭、愛好、或朋友是否已經喪失了興趣?
  9、喪失動機 你是否感覺到一蹶不振做事情毫無動力?
  10、自我印象可憐 你是否認為自己已經衰老或者失去了魅力?
  11、食欲變化 你是否感到食欲不振?或情不自禁的暴飲暴食?
  12、睡眠變化 你是否患有失眠症?或整天感覺到體力不支、昏昏欲睡?
  13、喪失性欲 你是否喪失了對性愛的興趣?
  14、臆想症 你是否經常胡思亂想擔心自己的健康?
  15、自殺衝動 你是否認為生存沒有價值,或生不如死?
  請在符合你情緒的項目上打分。
  沒有0分
  輕度1分
  中度2分
  嚴重3分
  自測答案:
  0—4分
  沒有抑鬱症
  5—10分
  偶爾有抑鬱的情緒,很正常
  11—20分
  有輕度抑鬱症
  21—30分
  有中度抑鬱症
  31—45分
  有嚴重抑鬱症並需要立即治療  (原標題:你抑鬱嗎?戶外運動能讓你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