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賀同志,你當了一把手,脾氣也大長……”5月19日、20日,在民主生活會上,吉利農安縣縣長王海英向縣委書記“發炮”;“我覺得你身上不僅有官氣,還有匪氣……有些同志的話還沒有說完就打斷,甚至粗暴罵娘。”6月13日、14日,海口市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真刀真槍”互批。如今,隨著民主生活會的廣泛開展,領導互相開炮也成為輿論焦點。(綜合6月17日《城市晚報》、6月17日《海南日報》)
  民主生活會成為輿論焦點,往往並非因為會議內容,而是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尺度之大,甚至超出公眾對官場的瞭解:說一不二的“一把手”作出“向我開炮”的姿態,平時言聽計從甚至從不忤逆的下屬毫不留情,“你當了一把手,脾氣也大長”,“你身上不僅有官氣,還有匪氣”。這些大尺度的“炮聲”,圍繞著每位領導幹部,既指出了個體的不足,又說出了治理的缺陷,讓公眾瞭解更多內情。
  首先,領導幹部並不完美,雖然有個性,但也有缺點,甚至連公共禮儀都不註意。打斷發言,粗暴罵娘,脾氣見長,這是所有人都存在的人性缺點。其次,領導幹部的內部監督形同虛設,如果不是民主生活會召開,一把手也不會反躬自省,其他人也不敢太歲頭上動“嘴”。再次,批評和自我批評一般都局限於個人的性格、行為等主觀方面,而對社會治理、制度建設等客觀方面隻字不提。
  故此,公眾對民主生活會也有擔心,即領導幹部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會不會曇花一現,會不會出現當面接受批評背後生氣報複的事情,如何借助民主生活會進行完善的內部監督……因此,需要通過完善民主生活會,讓其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平臺。
  一則,民主生活會的益處顯而易見,應當定期召開,並且公開透明。這樣可以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慣例,避免領導幹部從“蟻穴”開始毀掉廉潔“大堤”。而且,將內部監督公開透明,可以打破黨內生活的神秘感。浙江台州黃岩區新前街道的民主生活會就邀請普通群眾、人大代表、民工代表參與,就極大地促進了黨內事務的公開透明。
  二則,民主生活會既要對人,也要對事,更要對制度提出批評意見。這就要求,民主生活會不能止於主觀層面的批評,對社會治理和制度建設等也不能畏首畏尾。否則,隔靴搔癢有違民主本意,只好變著法用批評的語言表現忠心,互相批評有可能淪落為變相拍馬錶演。因而對不同意見的保護是重中之重。
  簡而言之,向一把手“開炮”的民主生活會,不能始於“民主”,止於個人“生活”,還應該成為關住權力的“籠子”。民主生活會推動制度完善、法制健全、權力自律,這樣才能讓社會有序轉型。
  文/趙查理  (原標題:民主生活會也是關權力的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