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李晟)“我是江蘇常州人,我的姐姐72年前在重慶失去聯繫了,我們只聽說她死在當時的轟炸中。這麼多年了,我一直沒有放棄尋找姐姐的消息,不知道能不能幫我查查看,死亡名單中是不是有姐姐的信息。”昨天上午9點03分,重慶晨報966966熱線電話響起,家住江蘇常州的87歲老人湯佰客說,自己看到了重慶晨報關於重慶大轟炸的報道,希望通過本報尋找姐姐的消息,電話那頭,湯佰客說著自己對姐姐的思念,說著72年來對姐姐消息的渴盼。
  最後的消息
  一張姐姐葬禮的照片
  “姐姐最後的消息,是親屬們70多年前帶回的一張照片,他們說照片拍於姐姐湯宜之的葬禮之上,而當時只有24歲的姐姐,就這樣沒了消息。”雖然親人們帶回了姐姐葬禮的照片,但72年來,湯佰客老人卻一直不相信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姐姐就這樣沒了。
  湯佰客說,姐姐是1942年從香港坐飛機到重慶的,“姐姐當時嫁給了一個國民黨的官員。”湯佰客說,就在第二年,姐姐死亡的消息突然傳來,當時15歲的他和家人們反覆追問帶來消息的親戚,究竟姐姐是怎麼死的,而親戚們除了一句“空難”,就沒有更多的信息。
  “姐姐如果還活著,應該已經96歲了。”昨天,當湯佰客從新華網上看到轉載的《重慶大轟炸2660名遇難者名單確認》的新聞時,他再一次坐不住了。“我的兄弟姐妹們這些年都陸陸續續過世了,我今年也87歲了,我真希望能在這個名單里,得到姐姐的一絲消息。”
  遇難者名單
  暫時沒有姐姐的消息
  究竟湯佰客老人的姐姐是不是在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名單之中?昨天,我們翻遍名單,也沒能看到湯宜之的信息。市檔案館編研處處長唐潤明說,日軍對重慶進行的大轟炸是1943年結束的,而1942年到1943年的兩年時間里,只發生過一次轟炸,“很可惜,那次轟炸的死傷名單並沒有記錄在現在已知的檔案中。”
  唐潤明說,1942年,因太平洋戰爭的爆發,重慶終於得到了短暫的寧靜,一年內沒有遭受日機的轟炸。
  而在隨後的1943年,日本空軍為了配合地面戰爭的垂死掙扎,又對重慶恢復了空襲,1943年8月23日對重慶市區進行了一次空襲,這次空襲也成為抗戰時期重慶主城區遭受的最後一次空襲。
  “因為最後一次對重慶市區的空襲主要是針對沙坪壩及江北。”唐潤明說,如果湯宜之在重慶時居住的地方不在此兩處,那麼因空襲而遇難的可能性很小。
  相關>
  重慶大轟炸
  首批遇難同胞名單確認引發熱議
  重慶晨報連續兩天對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名單確認的報道見報後,在全國引發熱議,除了本市讀者紛紛打進重慶晨報966966熱線講述自己及家人經歷的重慶大轟炸外,包括新華網、網易、新浪、鳳凰網在內的上百家網站對報道進行了轉載,晨網微博發佈的消息,也被各大新聞微博轉發,引發全國網友的熱烈討論。
  昨天上午,晨網公佈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的部分名單後,讀者們紛紛打進本報熱線,講述自己及親人所經歷的重慶大轟炸。
  今年87歲的楊海盛老人是重慶大轟炸的親歷者。當年僅有十多歲的他,親眼見到了中國空軍和日本空軍在重慶上空發生的激戰。
  除了本市的讀者們紛紛致電講述自己或家人親歷的重慶大轟炸之外,這兩天,包括新華網、網易、新浪、鳳凰網在內的全國上百家知名網站也對重慶大轟炸遇難同胞名單確認的消息進行了轉載。
  在網易開闢的討論區內,截至昨天下午5點,已有1117人跟貼,2939人參與了新聞討論。
  除了被上百家知名網站進行轉載外,晨網微博發佈的消息,也被包括中國日報、新華網、新華視點等在內的各大新聞微博進行轉發,引發微博網友們的熱烈評論。
  一位微博名叫‘青天硯“的網友在評論中說,“雖然出生在抗日戰爭勝利後,但是從記事開始,親身經歷了6年日軍轟炸的父母,就給我講他們記憶中的‘五三’、‘五四’大轟炸。我們要牢記這段歷史,不忘國恥。”
  而微博名為“Levi-凱源璽”的網友則在轉發微博時說,“重慶大轟炸,防空洞內外上萬的死難者。勿忘歷史,振興中華。”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李晟
  重慶晨報7月8日3版報影。  (原標題:姐姐,重慶大轟炸中你可安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