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過這個事件,我們須認識到,法律從來都是站在見義勇為者這邊的,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終將出席。執法者在面對可能的見義勇為者時,也須保持一些謹慎,讓正義離他們能近一些
  □舒銳
  猥褻女網友的男子僅被行政拘留五天,而見義勇為救人的大學生小塗,卻因救人過程中致實施猥褻的男子受傷,遭到警方刑事拘留。7月16日下午,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檢察院作出不予批捕的決定,警方亦撤銷該案,小塗被無罪釋放,不會留下案底。南山警方表示將幫助小塗申請見義勇為獎勵,還呼籲深圳的企業錄用小塗。同時小塗亦不用承擔傷者的醫葯費用(7月17日《南方都市報》)。
  解救正在遭遇性侵的女網友,卻因致傷違法者被刑事拘留。這很容易給公眾一種“好人沒好報”的不公正觀感,甚至可能形成某種誤導,讓大家路見不平時不再勇於挺身而出。這也使得當地辦案機關飽受質疑和指責。
  事實上,對於整起事件的過程我們還須理性評價。如果從案件最終所認定的事實來看,法律判斷確實並無多大爭議。小塗的行為完全符合正當防衛的特征和要求。根據刑法,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要構成正當防衛須符合四個條件,一是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行為。強制猥褻女網友即使具體情節的嚴重程度尚未構成犯罪,也是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不法侵害。
  二是必須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不能事先防衛,也即不能在違法行為還沒有開始就對潛在的違法者實施打擊,也不能事後防衛,即不能在違法者被制服後,還對之打擊報複。雖然小塗實施了暴力舉措,但也是為了有效阻止性侵者採取進一步違法侵害,時機實為恰當。
  三是必須是針對實施不法侵害行為的人,小塗並沒有針對其他人進行暴力干預,針對的正是性侵者本人。
  四是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雖然小塗致使性侵者輕傷,但這並非有意為之,頂多看作是一種過失。刑法對於過失傷人行為,只追究過失致人重傷或死亡的情形,同時,在當時的緊急情況下,我們很難苛求一個見義勇為者能夠採取一種方式既保護到受害者,又不傷害到施暴者。可見,小塗的行為並沒有超過必要的限度。
  也正因此,檢察機關依據已經查明的事實和相關法律對小塗作出不批捕決定,併在當日予以釋放。最終,見義勇為者得到了法律公正的評價。然而,檢察機關否定了公安機關的批捕申請並不意味著公安機關存在違法辦案。
  真相往往不能自行完整地浮出水面,司法機關啟動刑事追訴程序只能依據當時所能掌握的階段性情況。在立案之初,公安機關並不能立即斷定見義勇為行為的真實存在,只能掌握到有人受到輕傷。在當時看來,小塗確實容易被誤判為犯罪後即時被髮覺的現行犯。對之採取臨時性的拘留措施,這並不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通過這個事件,我們須認識到,法律從來都是站在見義勇為者這邊的,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終將出席。執法者在面對可能的見義勇為者時,也須保持一些謹慎,讓正義離他們能近一些。  (原標題:法律終將還見義勇為者以公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