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日電 綜合消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8月31日經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指出,從2017年開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實行由普選產生的辦法。海外華文媒體對此給予高度關註,紛紛探究該決定對香港政改的影響。
  《歐洲時報》8月31日發表題為《普選方法定調香港政改大步向前》的社論稱,2014年8月31日對香港來說,是又一個歷史性的時刻,香港民主政治體制改革進入發展快車道。
  社論稱,從1997年回歸以來,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的政治體制不斷發展,特首選舉制度、立法會選舉制度不斷完善。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政治改革不斷推進的同時,香港還保持了社會經濟的持續繁榮穩定,這是很多進行改革的國家或地區都極力追求的效果。
  針對部分港人關於政改的反對意見,該社論稱,一個社會存在反對聲音本是正常的,但如果秉持激進理念、採取激進手段,甚至違法行為,勢必給法治社會帶來嚴重破壞,這是當前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世界所共同反對的一種情形。
  該社論認為,香港的成功,既是香港本身的成功,也是中國“一國兩制”制度的成功,而這種成功,顯然不符合國際反華勢力的預期。激進反對派這種完全無視基本面和普遍共識的行為,目的就是想將香港的水攪渾。也正是因此,針對激進反對派的行為,才有了8月中旬十多萬香港市民的“反占中·保普選”大游行。
  社論指出,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關係到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審慎、穩步推進。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是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決定,是一個莊嚴、審慎的決定,它為香港未來進一步的民主政治體制發展定下了基調,香港政治體制改革也將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大步向前。
  美國《僑報》8月31日報道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的決定走完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第三步將須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政改方案,而這第三步被認為是“最關鍵並且最有難度的一步”。
  香港《大公報》9月1日發表題為《港人歡迎人大“決定”依法普選框架明確》的社評認為,特首普選不僅不是什麼“終結”,而是一個美好新時期的開始。此一創舉,從政治層面而言,將是香港繼回歸祖國之後又一里程碑,而且同樣具有全國性的深遠影響和歷史意義。
  社評認為,該決定是一個既充分照顧港人民主訴求、又完全符合國家當前發展利益的正確決策,是“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與飛躍,港人社會對此必須要有立足特區、放眼全國的認識,不僅要珍惜自己的民主權利,更要從國家整體民主發展的高度來行使好自己的權責。
  香港《大公報》9月1日還發表評論《人大決定有利香港再出發》,對決定透露出的香港政改信號進行解讀。
  評論稱,決定的標題使用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字眼,而不是沿用過去的句式,稱其為“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這個改動雖然細微,卻大有深意,表示決定“一步到位”,不給反對派任何無謂遐想。反對派不要幻想隨著時間推移,談判的叫價可以越來越高。
  評論認為,決定的出台“平息爭議凝聚更大共識”。只要我們願意客觀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很容易就能得出“占中”不得人心的結論。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訂出的框架,一方面基於基本法的大原則,另一方面又符合香港社會的具體情況和最新發展,即便一些港人感到失望,也難以引起大規模的反對運動。
  評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做出的決定,為下一個階段的政改工作制訂了框架,平息了無謂的爭議,讓香港各界可以實事求是,全心全意落實普選,實在是港人之福。(完)  (原標題:境外華媒熱議普選決定有利香港政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