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廣場”188個、“小文藝隊”147支、“小喇叭”131個
  每到傍晚,普洱市思茅區百餘個大大小小的廣場就會成為歡樂的海洋,廣場舞、健身操等豐富的文體活動熱鬧非凡。這得益於思茅區在開展全省第三批文明城區創建活動中,著力打造“三小工程”,積極推進區、鄉(鎮)、村三級文化設施協調建設,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截至目前,全區共建成“小廣場”188個、“小文藝隊”147支、“小喇叭”131個。
  思茅區整合活動室建設各種項目資金,逐年建設完善活動場所。除了組織實施好每年的“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工程、農村文化體育活動廣場建設試點工程項目建設,支持城鄉部分單位和村組安裝健身路徑、燈光籃球場。區政府每年還設立200萬元文化事業建設專項資金,安排一定專項經費,用於“快樂廣場”文化惠民工程,同時整合活動室建設各種項目資金,逐年建設完善活動場所,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為推動基層文化活動健康有序開展,思茅區文化部門到各鄉(鎮)舉辦廣場舞培訓輔導和文藝進村、進社區輔導,舉辦文藝骨幹培訓班,掀起廣場舞學演熱潮;創作、編排、製作一批具有思茅區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廣場舞(操),將音像教學資料免費發放給各廣場舞(操)隊進行普及推廣。由區委、區政府主辦的“快樂廣場大家跳”活動,共有來自全區各行業、社會各界的36支廣場舞(操)隊伍參加,參演人數近千人。舞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風情濃郁的民族歌舞、喜慶傳統的秧歌表演,還有民間跳山歌、民族腰鼓舞、煙盒舞等。豐富多彩的廣場文化活動激髮帶動了群眾參與文體活動熱情。
  目前,思茅區共建立了百餘支業餘文藝演出隊,覆蓋到全部村委會、社區及部分村民小組。去年,舉辦各鄉(鎮)、社區文藝骨幹培訓班4期,培訓人數達2000餘人(次);採購了53套便攜式音響設備配備到鄉(鎮)、社區一級;通過整合資源,真正發揮思茅區民族文化工作隊、鄉(鎮)文化站、村民活動室的作用。
  (記者 沈浩 李漢勇)  (原標題:普洱市思茅區建成三小文化工程惠民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