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鄢光哲《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31日11版)
  10月28日,阿裡巴巴召開旅行產品戰略發佈會,將2010年推出的淘寶旅行更名為“去啊旅行”。更名後,去啊旅行成為繼天貓、聚划算之後又一個拆分獨立的淘寶業務。
  “去啊”將成為阿裡巴巴集團旗下的事業群之一。阿裡巴巴事業群算是馬雲對公司組織架構的一次創新,是一個介於產業子公司與事業部之間的組織:與產業子公司相比,財務並不獨立,也不是獨立的法人;與事業部相比,在運營方面有更大的獨立性,兄弟事業群之間按市場機制進行合作。
  雖然阿裡巴巴航旅事業群總經理李少華明確“去啊”沒有和其他同類網站競爭的意願,但在業界看來,升級為事業群後,意味著“去啊”可以調動更多資源來挑戰去哪兒和攜程,通過創新做攜程、去哪兒沒想到或想到沒辦法做的事,解決旅客出行中的痛點。當天,在李少華的演講PPT中,赫然出現“去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啊”,引來現場哄動。
  因為“去啊”的前身淘寶旅行和去哪兒網在機票業務上有過激烈交火,所以李少華此舉被更多的解讀為,是對去哪兒網發起挑戰。
  “去啊”和去哪兒兩個平臺基本在機票供應商上有很高的重合度,在2013年初就有去哪兒網“封殺”在淘寶旅行低價銷售的代理商之舉。此後,阿裡的內部人士透露,2014年旅行業務的戰略目標是在機票業務上超過去哪兒網。加之,李少華出身航空系統,所以“去啊”旅行選擇機票業務作為重點突破口,來縮小與第一梯隊的市場差距,也在情理之中。
  而此次,李少華的“殺手鐧”是在“去啊旅行”手機客戶端上的行程服務平臺,首次推出了一鍵退改簽等多項創新服務。“‘一鍵退改’在整個行業內都是首次出現,它解決的就是消費者購買機票退票後,錢何時到賬的問題。用戶在客戶端一鍵申請,退票費用到賬最長不超過1個小時。”李少華說。
  根據目前的退票流程,在消費者提交申請後,機票代理人會向航空公司提交申請,經航空公司審核通過後,等待航空公司退還票款,然後機票代理人再將票款退還給消費者。這一客票核對過程,少則幾天多則幾個月,最讓消費者頭疼。
  李少華認為,攜程、去哪兒的機票業務規模雖然都很大,但在退改方面屢遭詬病。“退改簽的發生率雖然不高,但用戶只要被折騰過一回,就絕不想有下一次。”李少華說,“去啊”希望能在退改簽方面提供優於攜程、去哪兒的服務,憑阿裡的影響力、支付寶的覆蓋率,在機票業務上有所突破。
  李少華表示,看似簡單的極速退款,依托的卻是涉及用戶、代理商、生廠商等角色龐大複雜的資金結算、信用支付與擔保、佣金核算體系,甚至包括對消費者個人信用值的評估與讀取。“但旅游產品品類複雜,並非所有商品都能標準化到可以用技術手段解決一切問題,因此我們還將通過1億元的消保基金為消費者提供保障,平臺通過先行賠付保證用戶利益。”
  在電子零售領域流行的消費者對企業(C2B)模式正在悄悄滲透航旅產業,“去啊旅行”的另一項創新服務被命名為“縱橫中國”,消費者花一定錢可以多人享受一年內全國300條航線多次任意飛。比如4999元10次任意飛,或9999元25次任意飛。“套票的售出,意味著對未來一年確定出行人群的鎖定,C2B正在改變機票銷售的方式。”李少華說。
  而在酒店業務中,“去啊旅行”展示的是:用戶預訂酒店後,到酒店前臺無需刷預授權或交納押金,可直接辦理入住,退房時也無需排隊付款,交回房卡即可離店,房費將自動從用戶的支付寶賬戶中扣除。“現在,‘酒店後付’功能在開元、金陵等高星級酒店預訂業務上都能實現,雷迪森、君瀾等同星級酒店也將在不久後實現該功能。”李少華表示,上個月阿裡巴巴入股石基信息,後者占據全國五星級酒店管理系統90%的份額,雙方下一步的核心推進點,就是將後臺信息服務直接對接消費者,在酒店集團中推行酒店後付。
  “以前,在線旅行行業的目光往往聚焦在旅游產品的銷售上。”阿裡巴巴航旅事業群產品技術資深總監李楊東說,“實際上有大量的用戶旅行需求並沒有得到滿足,尤其是旅行服務的細節,我們希望‘去啊’的推出能夠帶動行業的升級。”
  “我們正在和生態伙伴一起繪製‘未來旅行’的藍圖,有的體驗完全突破了旅游業的傳統做法,這些‘小動作’正逐漸讓人們的旅行體驗變得更好。”李少華說。  (原標題:淘寶旅行變身“去啊”能否笑傲江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