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下午,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第29屆年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晚報老總們,圍繞著本屆大會的主題“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建立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新型晚報”,進行了精彩的主題發言。
  使新媒體成為文化企業

  陳啟偉 新民晚報總編輯
  “2015年應該是可以定為媒體的融合年,媒體的融合到了今天這麼一個地步,已經不完全是你想乾和不想乾的事情,而是必須得乾”,陳啟偉說,放在我們面前是非常重大的課題,等待著我們去破解。大家都知道,新媒體其實到今天,從全球範圍來講,它還沒有找到一個非常合適的盈利模式,如果一個媒體還沒有找到一個盈利模式的話,那麼它的發展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所擔心的。
  要走融合發展的新型晚報之道,首先要從觀念改變開始。陳啟偉說,我們在2013年曾經也嘗試過想把報紙和網絡能夠融合起來,特別是採編隊伍,但是努力了半年,最後沒有成功。後來我們發現傳統媒體,特別是做紙媒的採編同志,由於根深蒂固的文化不同,對互聯網思維、新媒體意識,其實是有大大的缺失。
  有人說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我覺得我們應該是辦報不知報。目前我們辦的是報,但它必須是一個統籌的、立體的發展思路,來從事我們的媒體,我們更多的定位是媒體人、更多的是客戶的服務提供商。所以從《新民晚報》來講,目前我們工作的重點是定位為抓品牌建設,以品牌建設為核心。我想以品牌為抓手,不僅要向新媒體轉移,也要向線下轉移,使我們的新媒體成為文化傳播的文化企業。
  陳啟偉還強調要重點抓技術,搞新媒體融合的時候,千萬不能忽視技術。“最近一段時間,我聽我們新民網二十多歲的小朋友給我上課,到底有些什麼技術?現在看下來,我們的技術還遠遠不夠,所以我覺得技術是橫在我們面前的一座大山。”
  技術當中還要做一件事,叫借船出海。很多的技術靠我們自身開發,沒有這個能力,也沒有這個財力去開發。最近我碰到一個技術跟他們在談,那個技術是我們通常認為的輿情監控。下一步要走新媒體的道路,走融合道路,借這種技術為我們內容服務,使我們的內容更加的有說服力、更加的有權威性,我們的報道當中可以出現,通過一個禮拜互聯網150萬條的信息,得出這麼一個結論,那麼這個報道它的公信力是非常強的,同時它的技術還可以跟我們延續開發,用於很多的商業開發。
  借鑒合晚經驗推出社區報

  劉雲道 燕趙晚報總編輯
  受經濟大環境影響,以及互聯網的衝擊,傳統報業困境重重。燕趙晚報也不例外。在這種情況下,2012年開始,燕趙晚報就確立了“一棵樹”的發展戰略,即:以主報為樹幹,以新媒體為樹枝,探索全媒體深化轉型。
  “目前,很多同行都在轉型,每家報紙考慮的方向和側重有所不同。”但是,在劉雲道看來,晚報轉型最有價值的依然是報紙的品牌附加值和影響力,所以在轉型過程中,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根本,“最快捷的轉型模式就是依托晚報品牌,孵化各種子項目、子品牌。”
  三年前,燕趙晚報就設置了校園小記者、社區新聞板塊,同時啟動了晚報新媒體集群。因為有了三年前的佈局,現在的轉型就不再是無本之路。
  會上,劉雲道特別提到,在轉型的過程中,借鑒了合肥晚報的成功經驗,著力打造社區報。“作為未來主報的可能替代品,我們陸續推出更接地氣的社區報,爭取在明年實現全程覆蓋,這也是借鑒合肥的經驗。”
  傳統紙媒轉型既有優勢,更有挑戰。燕趙晚報一直在堅守:不能打破原有的報紙;各類創收性項目必須通過做強內容、做好服務來獲取回報,堅決杜絕賣版面或者買版面。
  “轉型不會一蹴而就,更不會百分之百成功,只有不斷地探索和實踐,才能找到光明大道。”劉雲道笑說,作為晚報大家庭的一員,《燕趙晚報》願意和大家群策群力,互通有無。
  將報紙優勢引向新媒體

  鮑國之 今晚報社長
  從一開始的全媒體推動領導小組,到現在組建媒體融合中心,再至下一步傳媒集團數字產業的規劃,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這條道路上,今晚報越走越快。
  2012年底、2013年初,今晚報新媒體融合開始起步,去年,準備建設媒體融合中心,專門負責集團的採編以及新媒體和新媒體主體市場之間的發展、組織、協調和推動工作。
  目標甫一確定,今晚報就迅速行動。2013年4月8日,《今晚報》開始發佈二維碼視頻新聞,在這之後,報社啟動了新媒體軟件的開發與研製,去年年底已經研製成功,並投入使用。如今,在報社已經形成了“一網、一報、雙微、多主”的格局。
  在鮑國之看來,做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首先就應該重構採編流程,推行先網後報,先快後精,把主流媒體的優勢向新媒體延伸。
  “對於新聞來說,內容永遠是最根本的,是生存和發展關鍵所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在強調技術引領和驅動的同時,必須堅持內容為導向,把內容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為此,今晚報的網絡公司自主研發了全媒體採編軟件平臺。記者也已經全部能夠用文字、圖片和視頻來隨即發佈採集的新聞信息,實現了全媒體記者的目標。
  探索建立新媒體盈利模式,亦是今晚報主攻的方向。會上,鮑國之坦言,確實還沒有找到一個新的突破口。不過,一直在探索。
  接下來,或將規劃建設今晚傳媒集團數字產業,進行資源整合。“可能會成立今晚網絡傳媒的集團公司,實現整體運營互動,為客戶打造互聯網融合服務,發揮集團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新優勢。”鮑國之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話,可以尋求資本市場合作,在創業板上市。
  媒體融合發展,需要對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進行深度的調整和改善。
  鮑國之介紹,首先實現報網融合,要打通傳統媒體資源和新媒體資源的橫通,如果新媒體不能參與報紙的採編管理,調動資源時就非常吃力,所以,今晚報將根據媒體融合發展的需要,制定出全新的管理制度和激勵機制。
  做好報紙的售後服務

  黃秀泉 福州晚報總編輯
  面對全媒體,黃秀泉說,傳統報業形態要逐步轉變,尤其對我們的影響力、傳播力,特別是我們的廣告要往全媒轉。不過他也提出,傳統報業做全媒體的目的是什麼,這個問題肯定要解決。如果說一個新的形態出來,能夠把我們的採集、編輯的社會影響力、品牌效應發揮出來,我覺得非常好,我們就應該去做,但新媒體盈利模式目前很難能夠體現。所謂全媒體,我一直覺得是個概念的問題,從目前來講,我們確實有需求,閱讀習慣轉移了怎麼辦?這是很現實的,但是我們不敢貿然行動,這個我覺得是最困惑的。
  做全媒體就離不開互聯網,互聯網的特質是什麼?如果都成為區域性的話,它走不了。過幾年可能到處都是我們媒體辦的網站。受眾最終選擇誰?受眾還是要看內容。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如果能夠跟一些全國性網站合作,能夠借他們的平臺,那麼傳播力、影響力就會增大很多。我們應該整合,整合跟融合同步,整融更好,因為整合的成本低,效果很明顯。我們怎麼樣利用它的制高點,發佈我們需要發佈的內容,應該可以進行很好的合作,我認為這種融合成本低,見效快。
  在報業的發展上,黃秀泉還提了一個觀點,做好售後服務。“報紙的售後服務,我給你提供一個精神產品,同時也給你提供豐富多彩的服務,整合一個平臺讓你能夠提升,不訂報就沒提升。”訂報之後,讀者就可以進入這樣的平臺,享受很多服務。比如其中一項就是新鮮蔬菜的直接配送,而且肯定比超市便宜。今後全國的報紙可以聯合一起做,讀者信息都輸入到一個系統,只要你訂了當地晚報,然後到福州來,就可以享受跟福州晚報讀者一樣的待遇,看電影可以打折、吃飯打折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lxrkfndbcv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